close

上個禮拜吃完飯約了到W家裡喝酒。看他一進門忙著洗水果、準備點心飲料、倒酒…  裹著大外套啜著Scotch的黑羊忽然驚覺到自己多年來無可救藥的「糟糠」- 只有我們家的蠻子,屁股永遠都黏在沙發上,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連吃個飯都要三催四請。

其實不是只有WP、還有我完美的妹夫, 都是脾氣好又勤快周到。有意無意地提了一句,蠻子無動於衷地回著:「想都不要想!(Don’t even think about it!)  讓我了解到他對這個情況的認知和我大不同。

我瞪了他一眼。他嘻皮笑臉地再加上ㄧ句:「世界上多少億中國人,誰叫妳嫁了一個美國人!」

當著朋友的面,黑羊悶頭喝酒,氣得說不話來。

星期一中午趁著午飯時間冒雨去買他喜歡吃的餛飩湯,下班前打電話問在家裡混了一天的他願不願意來接我?他說:「尖峰時間開車麻煩;妳自己想辦法回來吧。」提醒他:外面下雨,我拎著一大袋他愛吃的東西加上一個裝著電腦的背包;還有,我得冒雨走一英哩半 ( 將近兩公里半) 的路去搭車回家。他理直氣壯地回著:「我就說方便再幫我買,又沒有勉強妳!要我在這時候出門?想都不要想!」

忽然覺得自己很賤的我自願留在公司加班。

新工作、新環境、新手上路的緊張再加上辦公室沒有一個朋友、沒有個講話諮詢的對象,壓力已經夠大了。回到家,蠻子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我背包往地上一丟開始燒飯:烤雞、烤馬鈴薯、煎蘑菇 都是蠻子愛吃的。

把烤雞送進烤箱的那一刻,再一次覺得自己很賤。

蠻子看電視看得嘻嘻哈哈,叫他吃飯還心不甘情不願。從沙發上爬起來第一件事便是抱怨我沒有把家裡打掃乾淨。累了一天的黑羊委屈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蠻子兀自在那頭絮絮叨叨:早就叫妳家裡要收好妳就是不聽!

正在用鮮奶油炒磨菇醬的我有想把鏟子扔在他頭上的衝動。

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冷冷地叫他閉嘴: ”If I were you, I would shut up right now.” 不識相的蠻子聽若罔聞地繼續唸,說今天晚上不希望我請朋友到家裡來吃飯的原因是家裡東西太多,見不得人。我拿了盤子刀叉開始切烤雞。抬頭看他:「閉嘴聽不懂嗎?我用的可是你的母語! (“Which part of ‘shut up’ don’t you understand?  It’s your language!”) 

蠻子愣了一下。兩人整晚無語。

史丹利說:把自己灌醉就好了。被北加州的花粉折騰地打了一天噴嚏又哭得兩眼紅腫、正在拿Old Vine Zinfandel 當開水的黑羊忽然發現這樣喝真是糟蹋一瓶好酒!

為了這樣一個好吃懶做、只動一張嘴的「涼」人,值得嗎?!

據說已婚男人是最快樂的族群、已婚女人是最不快樂的族群;不甘心就這麼被貼上「不快樂」標籤的黑羊決定要讓自己活得快樂一點老祖宗不是說了嗎:酒是治愁藥、書是引睡媒;要醉也要醉到拍手狂歌才是道理。

至於那個只會動一張嘴的蠻子?哼!一邊涼快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