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上班的路上都會碰到一兩個眼神瘋狂的遊民,站在路邊指天畫地口沫橫飛; 誰要是不小心多看他們一眼,矛頭就對過來破口大罵,一付誰欠了他會錢不還的樣子。一早揹著大背包趕路的黑羊老遠看到他們總識相地繞道而過,避開無謂的流彈射擊。

最近一個舊識大概是中年危機,一天到晚在臉書上自怨自艾、翻來覆去地談小時候因為同學生日沒有受邀而心裡受傷的陳穀子爛芝麻。 同學一場,雖然覺得有點好笑,大家也半真半假地安慰他。 結果這一發不可收拾: 瓊瑤式夢囈連載不說 (大概以為自己是九把刀附身?) 三不五時還尖酸刻薄地攻擊早已退休、應該已經過世的老師,完全是少年維特和哈利波特中馬糞的合成獸。最厲害的是他有本事一面喋喋不休地抱怨、一面裝模作樣地說教,酸腐的程度讓人連想到武俠小說裡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的六大門派掌門人或是現實生活裡的政客。

黑羊天生反骨,看不過去的不管對方甚麼來頭都要站出來講兩句,記憶中從小跟老師吵架吵到大,訓導處進出的次數數都數不清!諷刺的是:我這個惡名昭彰忤逆師長的問題學生最看不起的卻是那種當面模範生,背後卻尖嘴薄舌的懦夫嘴臉。相較於一些朋友不盡順遂卻健康正面的人生觀,這位從小經常拿第一名、建中台大一路到出國拿博士的同學既自卑又自大的言行簡直讓人啼笑皆非。

從來也不是溫柔婉約忍氣吞聲的角色,尤其看不慣他一而再再而三地羞辱老師,老毛病發作的黑羊忍不住站出來講兩句話:你可以對老師有意見,但是身為高級知識份子,言談之間對於兩年朝夕相處、認真負責的師長請保持起碼的尊敬。

啊!我多看了路邊的瘋子一眼。瘋子抓狂了;砲火全開地佔據了大半的版面。

對呼天搶地罵大街的鏡頭,黑羊腦中浮現出舊金山街頭遊民瘋狂而憤怒的眼神。 

念過兩天書的中國人,不管喝不喝酒,大概都聽過「酒逢知己千杯少」、也都會接一句「話不投機半句多」。 在近三十年不見的同學中,我看到了酒逢知己、也體會到了話不投機。

再一次,懶惰的黑羊決定繞道而過。人生在世有很多身不由己,臉書上的朋友不需要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臉書 話不投機
    全站熱搜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