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日本廣告片: 爸爸在媽媽不在家的日子裡炒飯給女兒吃。 

半夜三更地,黑羊在濕濕冷冷的Napa夜裡想羊爸爸的好手藝,還有那深怕女兒餓著了的愛心。

羊爸爸的炒飯向來是以一整包的培根開場的。 三十多年前的台灣,培根不是那麼普遍;羊爸爸上海人的大手筆在培根炒飯的比例上一而再地重演。 在培根的香味裡醒來成了黑羊一個深刻而幸福的記憶。 CIMG7780

我還記得溜進廚房偷吃油滋滋的培根,從那個厚重的大炒菜鍋裡盛一碗亮晶晶的炒飯當早餐。 羊爸爸還會在便當裡鋪一層肉鬆,加幾根金蘭脆瓜。 熱呼呼的便當在校車上透出一陣一陣的培根香,等不到中午,第二節下課就有偷吃的慾望。

當然,炒飯只是黑羊記憶裡的ㄧ小部分。 羊爸爸一直到過世前每天早上六點起來幫黑羊作早餐: 多半是兩個荷包蛋(黑羊第一次吃到雙黃蛋非常興奮,從此以後每天早上羊爸爸都煎一個「雙黃蛋」給小羊當早餐。多年以後我才發現爸爸每天煎兩個蛋-傻傻的黑羊一直以為羊爸爸有特殊能力、可以在一箱雞蛋裏挑出一紙袋的雙黃蛋。)配上一片豬排或是火腿,四片土司,半條阿羅力奶油,加上一大杯巧克力牛奶。這樣的早餐從六歲吃到十七歲,黑羊的膽固醇指數正常真託了老天保佑。

咱們家的早餐也不全是西式的: 偶爾是一大碗牛肉麵。 羊爸爸在永和的外省市場裡買了又粗又長的手擀家常麵,一條條地晾在廚房裡;燉得入口即化的半筋半肉配上有嚼勁兒的麵條,在早上七點的餐桌蒸氣氤氳地有一點驚人。 念中學的我看著一大碗熱騰騰的牛肉麵不知道從哪裡下筷子,又怕麵條一滑濺了一身的牛肉湯羊爸爸總是語帶捉狹地說: 又沒幾根麵 (第一天是八根、吃完了第二天就是十根、再吃完第三天便是十二根 吃得飽飽的黑羊沒有力氣擠公車,總是慢吞吞地晃過中正橋去上課- 遲到就遲到吧! 為了羊爸爸一句滿足得意地: 「不是吃不下嗎? 怎麼連湯都喝完了啊?!」黑羊是非常心甘情願的。  

早餐如此豐盛,晚餐自然也馬虎不得。 羊爸爸的醉雞和蔥油雞是從「選料」開始: 在那個不害怕salmonella的年代,羊爸爸會到市場摸摸每隻雞毛茸茸的胸脯,還要翻翻屁股,滿意了才向雞販子點點頭,印象中接下來的畫面有點血腥... 不過那個滋味啊- 套一句蠻子的用語: “That chicken died for a good cause.”  羊爸爸買菜的講究跟木蘭詞裡準備從軍的裝備差不多: 扁尖得到南門市場買、臘肉又一定要哪一家的。 羊爸爸的餃子一定是韭黃牛肉豬肉餡兒、一包三百個- 直到今天黑羊一聞到韭黃加麻油就想到爸爸包餃子的樣子。 想吃菜肉餛飩就把整個武昌新村市場的小白菜搬回家,還要熬豬油、攤蛋皮。CIMG3692過年羊爸爸包春捲,我們兩個就坐在旁邊等著吃還沒下鍋的春捲:新鮮的春捲皮有彈性、QQ的,餡兒料是滿滿的韭黃白菜蝦米木耳香菇肉絲上中學的黑羊喜歡跟著羊爸爸上菜市場:草魚肚子作燻魚、鰱魚頭燒砂鍋魚頭、小鯽魚適合作蔥鮳鯽魚、蠶豆上市了要燒雪菜豆瓣酥、筊白筍的季節搜光了整個市場作「冰淇淋」 (筊白筍毛豆香菇還有一大堆材料切丁炒麵糊、涼了凍起來當冷盤小菜。)  見了牛腩漂亮整付買了一半紅燒一半煮湯還有老爸自己愛吃的乾炒芹菜牛肉絲、豆乾肉絲、烤麩、紅燒腣膀、火腿豆腐皮、鋪蓋捲CIMG6378

除了數不完的拿手家常菜,羊爸爸最膾炙人口的絕活要算咱們家的「安樂菜」了:十種素菜切得跟髮菜一樣細細地、一小片豆干橫剖八片再切絲、胡蘿蔔切立體的細絲一笸箕一笸箕地放在陽台上風乾,炒完了要拌麻油跟醋這是每年過年前的大工程,羊爸爸一忙活就是好幾天;過年的時候親朋好友每家送一盒,一來討個吉利、再來也解一解年菜的油膩。小時候黑羊並不特別愛吃素菜,過年總是虛應故事夾個兩口,如今再也吃不到了才知道當年是多麼地人在福中不知福!

羊爸爸過世前不久常跟黑羊說以前在上海吃的菜: 塌鴣菜炒年糕、野薺菜包餛飩有一天羊爸爸在市場看到了薺菜,心血來潮想炒薺菜雞球給女兒開開十里洋場的洋葷,問黑羊中午可不可以回家吃中飯? 念高三的黑羊沒有中午跑回家吃飯的權利,憋憋扭扭地跟爸爸說不行。 放學回家的時候一盤薺菜雞球在桌上,旁邊放著羊爸爸一筆鐵劃銀鉤的鋼筆字: 台灣的薺菜不夠香、涼了沒有現炒的好吃,將就著下飯

羊爸爸值班去了;黑羊咽著眼淚配爸爸的鄉愁吃晚飯。

為了幾堂莫名其妙的課啊! 不懂事的黑羊錯過了最後陪爸爸吃午飯的機會- 薺菜從此在我的記憶裡有著既甜又苦的特殊滋味。

本來只要寫羊爸爸的炒飯的,一下子希哩嘩啦地扯了一大篇;話不多的羊爸爸,疼女兒的心思全放在廚房裡。 黑羊的ㄧ張刁嘴是爸爸寵出來的- 短短十七年的女兒命,一輩子尋尋覓覓而不可再得的、爸爸下廚的味道。

 

arrow
arrow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