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錢能不能使鬼推磨? 這黑羊不敢說。 不過鈔票(不管是哪一國的,只要夠多)能在選舉期間主導議題,甚至左右選舉結果,倒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最高法院去年以五比四通過廢除對利益團體捐助競選經費的限制;共和黨今年又成功地阻撓民主黨提出選舉活動經費來源公開的條款。 現在501(c)(4)(以社會福利為名的非營利社團) 可以全力投入選舉活動而不公開捐款來源。 Citizens United,一個保守右派組織,甚至公開向國外募款,還強調:「讓你們的意見得以聲張。」 收到的捐款匿名併入一個共用帳戶,用做支持共和黨候選人攻詰對手的競選廣告。

美國法律明文規定。外資不得介入選舉。 問題是,帳目不清不楚不公開,心知肚明是一件事,查無實據是另一樁。

換句話說,印度、中共、委內瑞拉、日本、韓國、沙烏地阿拉伯只要老子/老娘有錢,都可以開張支票、享受一下當幕後黑手的特權,炒作一下對我有利的議題、修理一下對我的意識形態不太買帳的候選人。 再進一步: 如果影響力夠大、策略成功,控制幾個州政府,甚至參、眾議院,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這念頭夠嚇人,卻不完全是天方夜譚。 套一句老話: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加州州長阿諾和紐約市長Bloomberg都是以財力雄厚著稱,現在eBay前總裁Meg Whitman出來選州長,拿自己的銀行戶頭當競選總部提款機,花錢花到大家來不及算。

這幾個是花自己的錢,隨然財大氣粗,咱們升斗小民也沒有甚麼屁好放。 國外匿名捐款這事兒茲事體大,卻因為選戰正酣而失去了焦點。

老實說,這跟當年吳三桂開城門迎清軍入關有點異曲同工。 所有國家不管有沒有邦交、是敵是友,只要捐錢,不需要費一兵一卒,就可以進門來大小聲。 從財經政策到石油開採到全民健保到公共教育制度到環保標準到墮胎合法化到同性戀人權Let your voice be heard.(讓你們的意見得以聲張。)」 真不懂那些在2008搞民粹挑撥種族分化的傢伙怎麼可以大搖大擺地出國伸手要錢,再大張旗鼓地用來源不明的資源攻擊自己的政府!

沒聽過「拿人家的手短」嗎? 既然全世界哪個有錢都可以在美國國內選舉裡鬧騰鬧騰,台灣應該找郭台銘管外交,搞不好哪一天真能買個美國總統來玩玩!(忽然想到中國大陸這幾年也有不少有錢人媽的! 到頭來民主不過是比誰的皮夾比較大!

懷念林正杰的肥皂箱政見會。唉!鈔票當家的社會,沒錢沒勢的小老百姓也只能裝聾作啞喝悶酒了

arrow
arrow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