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內跑了三趟Montreal。不少人問我們:為什麼獨鍾那個城市?Food!雖然Rodney和我大部分的時間裡意見分歧,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答案總是異口同聲。

這麼多餐廳吃下來,Au Pied du CochonFoie Gras大概是我的最愛;和其他地方比起來,這個坐落於Duluth暗巷裡的老店裡賣的煎鵝肝真是價廉物美:加幣二十出頭就可以叫一客鵝肝當主菜,配上一份生鹿肉 (venison tartar) 和一杯紅酒,人生真的是夫復何求─ Rodney看我快樂地享受我的Foie Gras,笑說我真是容易取悅,美食美酒就滿足了。基本上說,Au Pied du Cochon 的價錢相當合理,不像Toqué有吃到破產的可能。(之所以用“基本上說”是因為還是有意外:這回Rodney不小心叫了他們的當日特餐:一道美味無比的梭魚,沒有先問價錢的結果是被帳單嚇到:40加幣─ 幾乎是其他主菜的兩倍!)

雖然不想去Montreal吃中國菜 (一堆新興餐廳的菜單都充滿了中、日式烹調的影響。我們在Downtown的一家小有名氣的Bistro裡吃到他們大力推薦的─ 鮪魚生魚片配日式燒烤醬拌麵,有一種很難跟當地人解釋的失望),經過中國城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塊燒肉:看到半隻豬烤得金黃焦脆地掛在櫥窗裡,我實在連擦口水的力氣都沒有了!哇!那一塊燒肉真是香!皮酥脆而不膩、肉嫩滑而多汁,連現在想起來還忍不住吞口水!

除了固定去的幾個地方,這回我們試了幾家新的餐廳:Brunoise大概是最讓我們滿意的。雖然說好這一趟要節制一點,進了餐廳還是決定試一試他們七道菜的Chef’s Tasting Menu 我向來對吃極好奇又幾乎百無禁忌,Rodney這幾年來也愈來愈敢嘗試不一樣的東西。還有什麼比Mysterious Chef’s Tasting Menu更令人興奮的?!第一道上來的是Amuse BoucheDeep Fried Salt Cod Ball with Smoke Oysters,第二道是House Cured Salmon with Avocado Sorbet,我的第三道是Seared Foie Gras、他的是Roasted Sweet Bread,都配了King Oyster Mushroom,接下來是Seared Fresh Scallop with Asparagus and Peanuts,然後是Duck Magret,在Cheese PlateBrioche 之間,我們兩個都選了甜點,最後是Mini Chocolate Brownie and Mini Sugar Tart。每一道菜端上來都像精雕細琢的藝術品,不同的顏色、口感、香味,近乎完美地在嘴裡跳舞。七道菜吃完,很滿足卻不覺得撐,迎著頭頂的一輪明月、有夜遊的衝動。

三天中午都在當地的市場解決。Marché Jean-Talon是全北美最大的開放市場,我們兩個從炸魚塊 (看著老闆現剖現炸真是過癮)、正宗法式可麗餅 (師傅是法國來的,連用的麵粉都是特別跟農場訂製的)、烤瑞士起士香腸麵包 (我們眼睜睜地看著cheese從烤架上的香腸裡噴出來─ 真的是“多汁”)、新鮮果汁、濃縮冰蘋果酒 (用一月結冰的魁北克蘋果釀的、又甜又香)、到咖啡和提拉米蘇,我們兩個是走一攤吃一攤,什麼都不想錯過。週末去逛重現十八世紀生活方式的公共市場,雖然每一樣試吃都要付費,我們還是很快樂地從羊肉香腸到長相獨特的 Brown Cherry (不是很確定中文叫什麼,我們這裡的市場沒有見過) 到醃鹹魚到楓糖奶油到波特酒果醬到各式水果酒一路吃喝,像是一場美食嘉年華。

Marché Atwater 總是我們回來之前的最後一站─ 該吃該帶的一次搞定:各式各樣的三明治、派、肝醬、肉餅、香腸、焗菜、麵包、甜點、巧克力,每次都看得我眼花撩亂。在Premieré Moisson買了四個從長相到口感都完全不同的主食、五種肝醬、六個小點心、兩種他們自製的果汁,再加兩個超級法國麵包 (一個baguette超過兩呎長),結帳的女孩兒看著我們手忙腳亂大包小包地、邊笑邊問:你們確定這樣就夠了嗎?還要不要加一些什麼?(要不是怕帶不走吃不完,我還有得買哩!) 最後一站是Rodney的最愛:香腸專賣店。他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 (這個老實人對於攜帶生鮮食品過邊境有一種我沒有辦法體會的忐忑) 挑了四根充滿異國風味的香腸,在我小心安排的密閉容器裡被冰塊包著、毛巾蓋著、一路回家。

為什麼一直回Montreal?看我們這樣吃,還用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