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玩笑叫老闆「老爹」叫了幾天,周末 忽然收到一封email妳如果今天跟我一起騎越野腳踏車就不會再叫我老爹了!

或許只是男人單純地不服老 - 憑良心說,叫老爹和年紀無關,只是辦公是兩個大頭吵得大家不知所措,乾脆說他們是爹娘吵架,咱們這些「孩子們」識相地躲遠一點,省得自找麻煩罷了。

只是這個口氣- 透過完全不同的語言和頻道- 為什麼會聽來如此熟悉?!

二十年前一個辦公室聚餐的場合,當時的老闆喝得滿臉通紅地問我:我還是讓妳想到妳爸爸嗎?

民生東路巷子裡的小酒館,剛開始認識葡萄酒的一群年輕人,慵懶的爵士樂…  黑羊仰頭喝乾了杯中的Petite Sirah- 過去的事不能多想。

隔了半個地球,更替了一個世紀,都是老闆和爸爸的比喻…  我到底在想甚麼? 難不成潛意識裡的戀父情結作祟,幾十年來一直尋尋覓覓找一個父親的影子?

黑羊的戀父情結從來不是秘密:「爸爸」的角色在我心裡指的是有智慧、有學養的仲裁者、保護者,是值得信任的諮詢對象。 羊爸爸雖然不是聖人,他對女兒的愛是如此無私,作爸爸的再怎麼不對都可以原諒。

還記得羊媽媽語帶忿怨地指責:妳是妳爸爸的女兒!

(明明是被罵,黑羊還是忍不住沾沾自喜。)

話扯遠了,還是回到老男人的話題。

小蠻子說我對老男人情有獨鍾。

或許是老美對咱們中華文化「敬老尊賢」的不適應: 從東岸到西岸,黑羊對男性長者習慣性的友善偶爾會惹來一些小小的麻煩。 幾次下來,蠻子雖然沒有以前緊張,碰到太過「熱心」的老男人,還是忍不住開兩句玩笑。

根據蠻子的說法,黑羊的目標族群是滿臉皺紋,小腹微凸,六七十歲以上的老男人;五十歲以下的還屬於「青壯年」,不在黑羊視線之內,他不需要擔心。

蠻子的論點當然有漏洞,不過就現實面印證,好像也不無道理: 黑羊對好萊塢的片子多半興趣缺缺,可是Secondhand Lions Space Cowboys可以一看再看。  Clint EastwoodTommy Lee JonesMichael CaineRobert Duvall,當然還有Sean ConneryJohn SpenceEd HarrisMartin Sheen…  哈!好像真的沒有一個臉皮光滑的。

再看看身邊的朋友: 和小男人說話沒勁兒,和老男人打情罵俏似乎天經地義- 一來他們飽經世故、開得起玩笑,話也不用說太白;二來總覺得他們已經到了不具威脅性的的年齡,胡說八道兩句無傷大雅。

戀父情結與否真的不再重要- 羊爸爸已經走了二十三年,再怎麼找都只是一個虛無的影子。 吃吃老男人豆腐大概沒甚麼關係,「老爹」還是不要亂叫- 畢竟大家都一把年紀了,萬一會錯意可不是鬧著玩的!

酒還是一個人喝比較安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父情結
    全站熱搜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