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4989  小蠻子的一家人周末要來。 我說出去吃,小蠻子說在家吃比較方便說話。 蠻子一家既偏食又挑嘴,這個不吃那個不碰的。 黑羊好不容易徵求大家的意見搞定了菜單,準備了一堆材料: 前菜是烤番茄起司塔、晚餐是煎鴨胸甜菜根沙拉、紅燴牛肋排、甜點是酥皮藍莓慕斯杯。 結果小蠻子說不要用廚房,怕油煙,買熱狗在陽台上烤一烤就好;還怪黑羊淨挑大費周章的菜色,增加他洗碗的負擔。 把忙了好幾天的黑羊氣得兩眼泛紅、頭頂冒煙!CIMG4991

氣得話都說不出來的黑羊三步兩步衝進廚房,把牛肉、鴨胸‧‧‧ 一樣一樣重新包了丟回冰庫。 老娘不管了! 你愛吃什麼吃什麼!

抱了一瓶05年的 Old Vine Zin、一盤滷牛肉(本來要做大餅捲牛肉當早餐的),氣呼呼的黑羊坐在電腦前面,一肚子的牢騷不知道怎麼發洩!

認真說起來,虧待的是蠻子一家;平常大家也不太來往,我幹嘛氣成這樣?!

到底還是中國人的傳統作祟。 雖然西出陽關、和番多年,黑羊骨子裡還是心向大漢的: 遠來是客。 如果當主人的不能招待客人一頓像樣的飯菜,還談什麼待客之道?!

忽然回想起十年前第一次有美國同學請我去她家「吃飯」,結果只有水水的罐頭鮪魚沙拉和土司麵包‧‧‧ 真的是國情不同。CIMG4972

兩杯酒下肚,情緒比較平穩了。 光窩在房間裡吃滷牛肉不過癮,黑羊躡手躡腳地溜進廚房,邊燒水下餛飩(已經用鴨架子熬了一鍋高湯,總不能因為吵架就浪費了吧?!)邊審視這一場鬧劇- 沒有辦法想像只用熱狗招待家人的黑羊和不願意自找麻煩的蠻子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民以食為天」是黑羊的信仰;「一切從簡」或許是蠻子的信條。CIMG4992

記憶中的羊爸爸吃飯是不怕麻煩的: 為了一碗餛飩湯,羊爸爸不只剁肉、燙菜、包餛飩,還要熬豬油、攤蛋皮、切細細的榨菜絲‧‧‧ 蠻子的爸爸呢? 好像只要一支菸,配上甜甜圈還是超市買的餅乾就可以打發。

或許熱狗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 可是‧‧‧ 父親節耶! 真的烤幾條熱狗就夠了嗎? 黑羊不由自主地想到羊爸爸- 我從來沒有機會好好幫他過一次父親節。

權衡輕重,中國人還是中國人。 他可以無所謂,我可不打算失禮。 明天趁蠻子值班,黑羊大概還是會乖乖的把材料從冰庫裡拿出來,該切的切、該燒的燒。 再怎麼樣,黑羊還是羊爸爸的女兒: 要我用熱狗待客? 等下輩子投胎以後再說。CIMG49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待客 文化差異
    全站熱搜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