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翻了醋罈子、和愛不愛有關係嗎?

談到親密關係,話題一繞、聊到“吃醋”。小和尚說沒有辦法了解不吃醋的人─ “除非你愛得不夠深,要不然怎麼可能不吃醋?!”他振振有詞。

我不以為然。

吃醋是缺乏自信又死不承認、是佔有慾長期的單點突破,是權力鬥爭和控制的欲求不滿、是得不到又不甘心,與愛無關。

他不同意;這個自認為成熟大度、勘透人情的男人承認自己偶爾會吃醋。“吃醋是愛的表現!”他堅持著,不願意承認這樣的情緒是權力、是佔有、是控制、是心有不甘。

他反過來指控我:“沒有女人不吃醋的─ 不然你就是沒有愛過。”不死心,他再問:“如果你看到你愛的人和別的女人牽手,你會怎麼樣?”

“不會怎麼樣。”我回得乾脆。

“如果更進一步呢?”不死心,他繼續追問;“還是不會怎麼樣─ 該我的就是我的,不該我的我也不能怎麼樣。”不相信我的答案,“那你一定不夠愛他!”他一口咬定。

我又沒說我不會難過;難過和吃醋是不一樣的。“所以你不吃醋只是怕受傷!”這會兒可好了,他自以為找到了我的罩門,眉飛色舞地下結論:我不吃醋是因為在感情上受過傷、不敢爭取。

我問他:仔細想想,你什麼時候會吃醋?抽開了不同的場合和對象,吃醋的起因不外乎看到別人佔了一個自己想要、或自以為已經坐穩的位子;所謂“吃醋”,一言以蔽之,不過是血液上衝、忍不住想把那個坐在自己位子上的人推開、取而代之的情緒失控;(到底是誰的位子還很難說─ 琵琶一旦別抱,再轉手回來也不太一樣了。) 那種“他 () 是我的、不要亂碰!”的心態不是佔有慾是什麼?不是控制慾又是什麼?

他想想,無言以對─ 幾回欲言又止,一付辯不贏又不服輸的模樣,看著好笑。

唉!男人哪!一面抱怨女人小心眼、愛吃醋,一面又希望女人忍不住為自己爭風吃醋。真的碰上了完全不吃醋的女人,男人不但自尊受傷,整個人也像在外星球打仗,失去了熟悉的遊戲規則,亂得毫無章法、連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小和尚參不透的是:吃不吃醋,真的和愛情深淺無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