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更半夜在HBO on demand 上看了Public Enemies或許是強尼戴普太帥了,即使早就知道結局,還是忍不住希望他能順利逃過警探的追捕,甚至羞辱或是痛扁一下那些作威作福的FBI 

其實不只是搶銀行如入無人之境的John Dillinger,這樣正邪不分的情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發生:從夜奔上梁山的豹子頭林沖、花和尚魯智深、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到劫富濟貧的羅賓漢、盜帥楚留香、還有風度翩翩的怪盜亞森羅蘋Arsène Lupin除了我以外還有人記得這個名字嗎?為什麼我每次提到大家都一臉茫然:「誰?」)醉黑羊好像一直都對所謂的「江洋大盜」情有獨鍾。

大概是對既有制度不滿、對社會秩序沒有信心,加上對威權的天生反骨,讓黑羊從小就心儀這些飛簷走壁、穿牆入室、豪氣干雲的綠林好漢們。在這個被酒精泡得是非不分的羊腦袋裡,韋小寶比張無忌親切,亞森羅蘋比福爾摩斯聰明(從來就不是福爾摩斯迷-  記得當年看到福爾摩斯誤殺了亞森羅蘋的妻子,害我又氣又恨,從此與名偵探結下了樑子;)魔教比六大門派可愛,John Dillinger 比 Melvin Purvis迷人。

在台灣活了近三十年沒有當過一天乖乖牌的黑羊,飄洋過海到了別人的地盤,好像連造次的空間也被壓縮,只敢整天借酒裝瘋、在鍵盤上胡說八道。  現實生活中不斷地自我消音容易讓原本張揚的靈魂石化碎落;小說電影裡勇於挑戰體制、嘲弄官僚的outlaws成了我不欲人知的虛擬逃脫,一個在酒精中與酒精外、短暫而秘密的救贖。

為這些有情有義、敢做敢為的江洋大盜們乾一杯吧!沒有他們的興風作浪,獨酌的深夜想必更是難以承受地淒涼而乏味。

arrow
arrow

    醉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